賠償協議
  央廣網登封8月22日消息(記者劉飛 實習記者齊志明)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日,一份賠償協議的曝光,引發了輿論關註。簽訂協議的甲方是“登封市SD記憶卡公安局”,乙方叫“梁松帥”。協議內容顯示:“梁松帥在登封市公安局盧店派出所審訊室被民警打傷,造成耳膜穿孔,經協商,達成如下協議:登封市公安局一次性賠償梁松帥30萬元,梁松帥不再追究派出所民警的任何法律責任,以上協議永不反悔”。
  這份賠償協議是2014年1月14竹北售屋號簽的,甲方登封市公安局落款處蓋有該單位公章。上面除了甲方乙方外,還有兩名見證人的簽字,他們是登封市公安局副局長趙建勛和登封市公安局紀委副書記陳玉輝。
  目前,梁松帥本人和登封市公安局宣傳科都已向中國之聲證實了協議的真實性。既然是真的,那麼這份協議就帶來了一系列問號:民警是不是在審訊室里打人了?登封市公安局是否可以簽訂這樣的“賠償不追責”協議?為什麼要賠30萬?給了錢就可以了事不追記憶體責了嗎?這30萬從哪裡來?
  梁松帥,這份賠償協議的乙方,在他口中,整件事的起因是,他因一起糾紛被叫到盧化療副作用店派出所,在審訊室里被3個民警打了。
  梁松帥:審訊室裡面,他就沒審訊,就直接打到我背後。打我了4個多小時,也沒問我什麼材料,也沒有錄我口供,進去就直接打我背後。打我一二十個耳光。就是他那個所長,他進去打我了以後,我不說話,拒絕回答,他說我不講,他就猛打我,賣屋最後我的兩個手臂全部失去知覺。
  梁松帥說,這之後他去醫院做了診斷,當時是耳膜穿孔。但因當地警方不給出具相關材料,所以他並沒有法醫鑒定結論,而且至今都沒有。
  之後,梁松帥將問題反映到了上級單位,登封市公安局開始協調此事,最後賠了他30萬元。
  梁松帥:我不要賠錢,當時就協商,就協商不好,這個事情弄了很長時間,已經到了元月份(2014年1月),到最後也沒啥結果,我就妥協,就同意(賠錢)。數額是他們提出來的,也和我協商了。最早說16萬。
  記者:後來是協商不同意,他們提高到30萬?
  梁松帥:對對。
  梁松帥說,簽訂賠償協議現場有4個人,錢是簽協議當天,他從登封市公安局拿的現金:
  梁松帥:當時是我姑姑,我們兩個過去,那邊是趙局長、陳書記。我們四個在那簽。當時錢是從公安局拿到的。就在趙局長屋裡。趙局長給的。給的現金。協議簽了給的錢。當時就是保證不再反悔,不再追究民警的刑事責任。
  協議上,登封市公安局副局長趙建勛作為見證人也簽了字。他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登封市公安局曾調查梁松帥一案,但因被舉報的警察都不承認打人,而梁松帥在派出所受了傷,就跟他簽了賠償協議書,為的是,能儘快化解矛盾。
  相關新聞:
  想要化解矛盾,不過登封市公安局可以用賠錢來求一個“不被追責”嗎?對此,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刑訴法專家洪道德表示,由登封市公安局來賠錢,這沒有問題,但不能以此換取,梁松帥放棄追責:
  洪道德:他是職務行為嘛,所以單位要負這個連帶責任,從這個角度講,登封市公安局出面當事人達成賠償協議,這個沒有問題。第二條不行,這等於是他拿著這個賠償協議逼著受害人放棄法律追訴,作為公安機關來說不允許。因為內容不合法,即使是簽字了,這第二條我個人認為,假設梁松帥現在如果向檢察院控告民警涉嫌犯罪,當地檢察院不能以梁松帥和公安局簽過一份協議為由,就不對這個涉嫌犯罪案件進行立案偵查。
  同時,洪道德還指出,這30萬賠償款,登封市公安局是從什麼渠道支出的?30萬的賠償數額是怎麼確定的?這些都應向公眾說清楚:
  洪道德:回頭就要談,你這30萬是從哪裡來的。怕什麼呢?怕就怕這個30萬與他的經費沒有關係,他轉過身打個報告,又給他撥30萬過來了。問題是,通過哪個程序來賠?這個很重要。賠是應該的。數額對不對?是多了?多得離譜?還是說基本上還行?還是說還沒賠夠?看它的數額和事實是不是相適應。30萬是怎麼算出來的?30萬的事實基礎在哪?
  關於此事,登封市公安局副局長趙建勛曾向媒體透露,稱當地警方已重新啟動調查。
  而對於簽訂這份賠償協議的原因和30萬元賠償款如何確認等等一些情況,登封市公安局宣傳科楊科長則表示,相關情況仍在調查當中,對於這些目前還不清楚:
  楊科長:現在,還正調查著。
  記者:當時為什麼會和他簽這個協議?30萬是怎麼確定的?
  楊科長:這個情況正在調查著呢,有些細節我還不太清楚。
  另外,據瞭解,在這樣的情況下,被舉報打人的、時任盧店派出所所長鄧慧勇在今年3月已被免職。
  一邊,梁松帥說被警察打了,但傷勢並沒有法醫鑒定,另一邊,登封市公安局說,被舉報的民警不承認打人。打或沒打都沒有板上釘釘的、查實的證據。
  這樣的情況下,雙方簽訂了一份30萬元的賠償協議,約定不再追究法律責任。很顯然這樣一份所謂的“私了”協議,本身存在諸多問題,十分牽強,並且還有很多其他疑點等待解答。對此,我們也會繼續關註有關部門的調查結果。  (原標題:登封男子審訊室被打傷 公安局30萬“私了”要求不追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k44mkmc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